社员文苑

(闻春国)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作品

2018-07-25 17:22
字体:【    】 打印

五一口号七十年,

字字句句记心间。

重温历史毋相忘,

肝胆相照志更坚。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经毛泽东亲自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九三学社闻讯后在国统区的北平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之后发表了《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它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一口号”提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口号共有23条。其中,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条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及其他爱过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而最为突出的是其中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如今,“五一口号”发表已经70周年了。这7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已经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团结广大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为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了全国人民从一个贫穷落后到处挨打的国家,建设成为如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战略方针。数十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团结广大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那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就是要求我们牢记政党建制的初心,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下建立一条坚如磐石的爱国统一战线

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可以概括为四点:一是最具有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有效地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地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是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地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四是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理念,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深远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民主建国济沧海,

统一战线永流传。

中华伟业共勠力,

世界大同长万年。

作者情况简介闻春国,1966年生,安徽合肥人,九三学社高新支社社员,资深翻译(正高级),西南科技大学产业教授,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先后在《译林》、《世界文学》、《啄木鸟》等国内知名报刊上发表译作四百余篇,二百多余万字,出版有《幽默微型小说》(1~2辑)、《天堂之门》和《金色的拖鞋》、《森林报》等10部译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