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文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铭记光荣历史,筑梦新的征程

2021-08-05 16:22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今天,位于梓潼的两弹城迎来了一批熟悉又陌生的客人。

说熟悉,是因为一批批九三学社先辈在这里隐姓埋名,奉献了他们的青春、终生乃至生命。

说陌生,是因为一批批九三学社后辈第一次来到这里,听闻他们的故事,瞻仰他们的足迹。

我们新一代的九三学社社员,通过瞻仰邓稼先旧居,党史学习讲座,创新型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形象生动地了解那段为国献身、以身许国的峥嵘岁月。

56年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青海内迁梓潼 。当时,著名科学家王淦昌、朱光亚、于敏、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等,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民造福的愿望,又为实现“振我国威,扬我军威”的理想,都云集到这里。科学家们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甘心当一辈子无名英雄,藏匿于深山,废寝忘食的投入“精心研究、精心设计、精心试验、精心制造,力争第一,慎之又慎,万无一失”的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发之中。

在邓稼先旧居里,有一张简易的单人床,一盏昏黄的台灯。多少个日日夜夜,邓稼先就在这里一次次演算着核弹公式,谁能想象,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完成了中国人站起来的梦想。他放弃了美国提供的锦衣玉食毅然回国,只为建设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在参加原子弹研制的绝密工作后,他把自己的名字和亲情、友情深埋于心底,过着长期独居的生活,将对祖国、对人民的深爱奉献在祖国最荒凉最偏僻的地方,默默无闻地奋斗了数十年。

面对实验带来的核辐射危险,邓稼先从未考虑个人安危,他一个人抢上前将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邓稼先首次以院长的身份命令周围的年轻人,自己却因遭受严重的辐射,导致肝脏受损,骨髓也侵入了放射物,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成功了,邓稼先却因癌症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祖国和亲人。

当今世界风云激变,中华民族已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依靠的是什么?是无数先辈的默默付出,是无数英雄的负重前行,是无数科技工作者不计名利、无畏生死、艰苦奋斗、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听闻九三学社先辈的光荣历史,激励着后辈砥砺前行。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建真言献良策,才能不负先辈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岁月。(青工委   马润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