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牢记历史 传承精神 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而努力奋斗

2016-05-18 11:54
字体:【    】 打印

                        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 瑜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我谨代表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九三学社社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一、九三学社发展历程回顾

       9月3日既是中国人民取得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纪念日。这里,让我们一起再次重温一下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从中深刻体会一代又一代“九三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与追求。

       1944年,在抗日战争后期,为响应中共关于建立抗日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掀起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号召,抗战时期先后来到重庆的一部分文化、教育和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许德珩、潘菽、梁希、黎锦熙、税西恒等发起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和民主科学的精神,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几乎与此同时,重庆中央大学的梁希、金善宝、涂长望等为主要成员的“自然科学座谈会”也在活动,后来“自然科学座谈会”与“民主科学座谈会”合并为"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九三学社的前辈们为纪念抗战的胜利,决定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名为九三座谈会。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正式成立。将九、三两个数字镌刻在组织的名称里,寄托了九三前辈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企盼,表达了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成立当天最具代表性的是《成立宣言》和《基本主张》。

       这里,摘录一段《成立宣言》:“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外受帝国主义者之压迫,内遭军阀、官僚、买办之罪恶的统治,于其自身政治之改革,科学与工业之建树,亦皆频遭阻碍,成效未彰。今抗战已获胜利,自应迈进于和平建设之途,然环顾国内,其纷乱桀错之状况,实有令人不胜其忧惧者。同人等服务文化、教育、经济各界,在本学社筹备期间,对于国事,虽贡其一得之愚,谅为世所共见,兹当成立伊始,愿发数言,为国人告”。

       在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在这一重要历史转折关头,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投身反内战、反独裁、反迫害、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时,其它各民主党派大多前往香港,不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就立即发电拥护“中共五一号召”。但九三学社在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北平,为了隐蔽或保护九三学社的成员,不能公开发表申明,直到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的宣言,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就是现在各民主党的排名顺序)。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

       截至2015年上半年,九三学社在全国已拥有15万余人成员,仍然是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现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级组织295个,基层组织6032个。聚集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专家学者,包括17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淦昌、王德宝、邹承鲁、侯先光、陈均远、闵乃本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王弭力、万建民、丛斌、黄润秋等主持研究的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近10年来,471名九三学社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98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还有众多社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九三学社萌生于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时期,成立于风云激荡的解放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跨越世纪,历经风浪,与时俱进,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奏响华章。

       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将一大批以科技界为主体的知识分子团结起来,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努力奋斗,绝不彷徨。为共和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绵阳九三发展情况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成立至今已有29年了,现下辖2个基层委员会、19个支社,有403名社员,主要界别成员占84.5%,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占92%。社员平均年龄49.7岁。历届市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共绵阳市委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着力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推动绵阳九三走过了难忘的历程、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赢得了广泛的认同。

        29年来,我们始终围绕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发展目标,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社市委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显著增强。

        29年来,我们围绕绵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抓好参政议政工作,配合社中央有力促进了国务院决定在绵阳科技城实施中关村先行先试等优势政策的出台。民主监督、社情民意工作有效开展,一大批提案建议案和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和相关部门的采纳。

       29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延伸九三学社的科技资源和智力优势,建立和深化“九绵科技合作”关系,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和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九新农业科技合作”、“民主党派走进江油”、“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社会服务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恩阳、黄艳君等一大批优秀社员,建树了绵阳九三的良好形象。

       三、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就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明确了我国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今年以来又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统战工作会议,中共四川省委、绵阳市委也高度重视。近期,中共绵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发出了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动员令,布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这为九三学社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同时也对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很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一是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各次全会、中共绵阳市委六届九次全委会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七届各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意义和任务,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带领绵阳九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力量。

       二是围绕科学发展,突出履职的质量与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扩大广大社员的参与面,广泛争取社中央、社省委及社内优秀人才的支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重点把握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切入点,精准调研选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助推绵阳快速发展。

       切实推进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利用 “直通车”建议、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渠道提出监督性意见,为推进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

       社会服务要发挥科技特色和优势,深化“九绵科技合作”,切实做好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径。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人才“三支队伍”队伍建设,推进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探索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的制度、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促进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同志们,朋友们:

       回望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展望美好前景,倍感振奋人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绵阳市委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