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风采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

——2020年绵阳九三社员参加培训心得体会选登(二)

2020-12-15 10:48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宣传无小事,须作有心人

——2020年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心得

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张 伟

 

7月28日-8月6日,我参加了2020年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几天网络课程的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多位专家深入浅出而又精彩纷呈的报告,使我对信息时代背景下各类新媒体的特点和运营方式、新闻的撰写技巧和传播规律、新闻受众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舆情发生与应对等诸多方面有了一个全面而又深入的认识,对日常一些司空见惯的新闻广告背后的用意和产生的影响有了重新的认知。在这里,我主要想谈一下学习之后的一点感想。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互联网在如今的时代已俨然成为社会舆论的“传播器”和“放大器”。我们每个人每天被包裹在海量的信息和各种的推送转发之中,既是各类新闻消息的受众也是传播者。互联网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加入,让其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与日俱增,抖音,今日头条这些APP变得“越来越懂你”,甚至比你自己还要懂得你喜欢什么,于是乎,我们每天在那些为你量身定制的新闻中义愤填膺,潸然泪下,感同身受......,不知不觉我们的感官,我们的情绪都似乎在一点一点被这些新闻掌控,欲罢不能。

新闻媒体在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加持下它通过与人的交互,不断重塑或强化了很多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保持新闻传播的风清气正而不是恶意迎合受众在如今的社会变得极为重要,所以在各个用户数量巨大的平台加强正确的信息监管、舆论监督和舆情引导亦显得尤为必要。这样才能在舆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了解舆情中公众的诉求点及关注点,才能做到培训中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网络舆情》副总编辑单学刚老师讲到的通过解决舆情中的矛盾问题才能彻底平复舆情。

在互联网时代下新闻传播的节点构成的复杂网络可以非常轻松的覆盖成千上万的人,每一条发出去的新闻都可能影响到这成千上万的人。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宣传无小事,须作有心人。因此,

在以后的党派宣传上力争做到活泼其形式、谨慎其表达、思量其影响,以更高质量地宣传报道我们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活动和风采。


2020年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有感

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倪鑫

 

为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新闻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社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九三学社社中央在2020年7月28日至八月上旬举办了2020年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我非常荣幸作为学员全程参与了培训工作。在这段时间的学习中,我系统的学习了新时期民主党派宣传工作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巧,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宣传工作是党派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夯实共同奋斗的精神根基。民主党派宣传历来是中共党委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法,做好党派宣传工作对于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开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宣传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地位和贡献,宣传民主党派代表人物在国家和地方政治生活中的活动和作用,宣传广大党派成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奉献精神,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是宣传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同时,也是民主党派树立参政党形象的需要,我们要用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在旧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受尽了各种苦难与折磨,然而大部分的人缺却是无动于衷、神情麻木、任人宰割。鲁迅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学医救不了中国人。这个时候,他选择拿起笔杆教育救国,用犀利的文字和作品唤醒沉睡中的人们。从此,鲁迅把文学作为自己的目标,用手中的笔做武器,写出了《呐喊》《狂人日记》等许多作品,向黑暗的旧社会发起了挑战,唤醒了数以万记的中华儿女,起来同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

在新时代,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舆论引导正确,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国误民。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引领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强起来,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与学习,我认为在新时期民主党派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创造性发展。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亦应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的首位。一个政党的战斗力,固然与党员的数量和组织状况有关,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党的整体政治素质,而政治素质又与党建工作息息相关,搞好宣传工作,重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措施。只有做好宣传工作,才能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参政议政,实施民主监督,维护和稳定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在理论路线、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方面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宣传工作是一致的,但又具有特点,这是由民主党派的党员与组织特殊性造成的。民主党派由于组织较为松散,导致自身教育宣传机制不健全,加之成员分散,兼职多专职干部少,对党员的思想动态、群体特点缺乏系统的了解,难以形成党派宣传工作教育的体系,给宣传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另外,民主党派成员大部分是成熟的知识分子,有着完整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们勤于思考,不易盲从,对宣传的内容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具有相当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在进行宣传工作时,必须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既要紧跟时代要求,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宣传保持一致,又要重视民主党派的特殊性。面对崭新的舆论环境、舆论格局,必须要充分认识新媒体、了解新媒体、依靠新媒体、利用新媒体,更好服务于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

一、讲政治,找亮点,抓特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主党派要积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以官方网站和手机APP为两大主要抓手,坚持和发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和我国统战工作知识理论的学习探讨,充分学习贯彻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党派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民主党派要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集中精力参政履职,开创新局面,这是宣传工作的核心要务;其次找亮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宣传中,特别注重每年两会上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通过“两会”反映参政议政工作成果的宣传报道,把党员履职的新成效、新见解、新经验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再次,突出党派特色是树立民主党派好形象、传递民主党派好声音的绝佳途径。

二、挖掘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民主党派多聚集了一批学历知识层次较高、专业能力较强的专家型人才。他们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动教材。通过讲好民主党派成员励志故事,有效激励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激发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于民主党派而言,各级组织要重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工作中发掘典型、塑造典型,用身边人和事来做好成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成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对内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对外树立进步的参政党形象。

三、注重宣传创新,争与时代接轨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新媒体的发展,已促使大家的交流方式发生变化。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宣传方式也加强创新、与时俱进。加强创新就要从四方面着手:一是理念创新。要创新民主党派传统报刊表现形式,提升刊物可读性,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号、民主党派门户网站、手机APP、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提高管理质量和综合服务水平,在贴近成员、增强互动、提高时效、扩大信息量等方面多下功夫,正面、及时地传递民主党派资讯;二是机制创新。为促使基层组织和党员们踊跃报送宣传信息,建议明确报送宣传信息的时效、信息宣传工作要求和奖惩制度。动员每位党员积极报送新闻素材,每半年通报宣传报送情况并排出名次,年底对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党员进行表彰。通过奖惩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共同推进宣传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三是手段创新。摆脱过去宣传“等、靠、要”思想,积极与各种类型、不同层次新闻媒体记者的联系,疏通宣传渠道,特别要加强与负责联络民主党派新闻宣传报道记者的联系,使记者及时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四是内容创新。要转变平常较为官方的宣传语调,活学活用网络流行语,增强宣传稿件的可读性和活泼度。

四、挖掘新闻素材,体现宣传深度

平常的宣传稿件大多以简讯为主,数量不少,但行文程序化,可读性不强,各级报刊的采用率不高。究其原因,是在挖掘新闻素材深度方面有欠缺。因此就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注重挖掘典型人物和事件中更深层次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亮点和闪光点,加以理性的总结概括,增加稿件的内涵。

五、重视基层党员力量,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要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就要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专职宣传干部、民主党派成员中兼职的宣传骨干、专业媒体包括主流媒体中的联系人三支队伍的建设。队伍拉起来,工作好开展。时效性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力,专人负责可以避免宣传稿件出现延误,并能有效提升稿件质量。对于机关专职宣传干部而言,则要及时掌握宣传动向,拓宽宣传渠道,及时传递工作精神;加强对地方党报、主流报纸的负责联络民主党派新闻宣传报道的记者的联系,使记者及时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积极向《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省市统战、政协媒体等报送新闻稿件;掌握宣传工具的发展规律,及时顺应形势,发现适合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及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渠道;及时掌握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动态,纠正一些民主党派成员错误的思想观念。

2020年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学习使我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责任,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并使之永葆生机的光荣使命。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就一定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围绕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调动所有的宣传力量,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尽心竭力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2020年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

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九三学社绵阳市江油基层委  张洁

 

7月28日-8月6日,社中央举办了2020年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的学习培训,觉得受益匪浅、颇有感触。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全国各地的社员可以观看在线直播还可以进行视频连线交流,和工作有冲突的特殊情况也可以空闲时观看录播,这样的形式新颖灵活,充分考虑了基层社员的实际情况。

培训分为五次进行,社中央邀请了新华社、新华网等新闻单位的优秀专家给我们授课,讲解了民主党派宣传写作技巧、时政新闻摄影交流与赏析、新媒体的系统性策划和栏目化运营、全媒体时代的舆情研判与引导、新华网创意融媒体产品新实践等课程,老师们通过分享自己多年的写作经历和成功经验,让我们对全媒体时代新闻新闻宣传工作有了较为系统地认识。

一、把握新闻敏感性和主动性

通过这次新闻宣传培训讲座,使我认识到新闻要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客观地描述事实。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要不断提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力和学习的创新力,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件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要时刻关注国情、民意。要吃透一个时期以来,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精神,还要吃透我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然后结合工作实际,写出好的稿件。另外,要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去调查研究,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新闻宣传稿件。

二、善于思考,善于积累

新闻宣传就是要对最近发生的,有报道意义的事件及时报道,这就需要我们要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心。一篇好的新闻宣传,仅有发现和思考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文化知识水平,锻炼自己的日常写作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

三、要有眼力,提高笔力

要写好新闻宣传,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我们要用敏锐的双眼去观察世界,去留心党派生活中的点滴,这样写出的东西有特色。用眼睛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多看,多问,多学,善于去发现新闻点。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及时跟进报道,在传播正能量,凝聚人心,增强向心力,扩大我社社会影响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骨干网络培训班学习心得

九三学社绵阳市高新支社  李真       

今年7月底,我有幸参加了我们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干部网络培训班的学习。通过这次线上的培训,我学习到了《统战宣传政策》《民主党派宣传实务》《时政新闻摄影》《网络舆情引导》《融媒体创新实践》《新媒体系统策划》这六门课程。通过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团结报等新闻宣传领域的专家老师的授课,给我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收获。

这次培训首先让我认识到了我们加强宣传干部你的意义所在。我们九三学社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协助党。配合政府做好宣传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配合与时俱进的精神来抓好新闻宣传工作。比如今年我们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自媒体发生比较多各种各样的评论,各种各样的议论,有的是正面的,有的是负面的。我们所做的所宣传的所倡导的,配合中国共产党做好舆论向导,把一些负面的言论产生的影响最小化。

由于有中国政党制度的领导,在这次抗疫过程当中,就体现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通过我们自己身边发生的生动事例来讲述好我们多党合作的故事,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的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就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论。我们九三学社的宣传工作绝不能出现政治偏差,绝不能给错误的思想和观点提供传播渠道。爱国民主科学是我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面对复杂的矛盾问题,我们要弘扬科学精神,用理性来对社会关切点作出回应。

第二,要注意的就是要深耕宣传推广内容。面对重要的节日或者重大的主题,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要提前策划,从历史和现实结合的角度来讲诉我们九三学社自己的故事。除了我们绵阳科学城两弹一星元勋以外,还要更多地突出改革开放以来,做出感人事迹的普通社员,以此来体现我们参政党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形象。

第三,要创新宣传渠道和形式。宣传工作注重的是互动性和交流性。互动交流不能局限于宣传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还要扩大到机关各部门之间,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技术优势,通过留言、点赞、评论等形式听取读者的心声,获取多方的意见。要善于借助主流媒体的力量,主动融入,积极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工作重点,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发出我们九三人自己的声音。

在这次学习充电之后,我会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努力配合上级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推动我们高新支社的宣传思想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我们九三学社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