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风采

贾超荣获疫情防控“感动绵阳人物”

2020-11-12 16:33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11月11日,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绵阳市“道德的力量”颁奖典礼举行,隆重表扬第五届绵阳市道德模范和疫情防控“感动绵阳人物”“最美绵阳人物”。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副主委、医卫支社主委、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贾超荣获疫情防控“感动绵阳人物”。

贾超(左四)

链接:

自1991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贾超一直从事临床医学、重症医学工作,参与过救治SARS病人和512大地震灾后救援,具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娴熟的医疗操作技能、丰富的急危重症患者诊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为推动中心医院ICU综合发展、提高区域重症诊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尽职尽责坚守岗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贾超率先成立了科室病区应急抢救小组,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但因为当时绵阳形势也非常严峻,他最终被留在了市防疫专家组任副组长,负责全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例救治。从1月28日大年初四起,便夜以继日往返奔波于在市中心医院抗疫一线和绵阳市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与其他专家一起分析确诊病人的病情,及时制订对症的治疗措施,不遗余力救治新冠肺炎感染者。

成功抢救危重患者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到绵阳市四〇四医院丰谷分院时病情危重,贾超和专家组成员们连夜分析讨论后,制定并实施了上呼吸机、做气管插管的治疗方案。2月18日,这位危重患者已成功停掉呼吸机、拔掉气管插管,转危为安,救治方案获得了省上及国家组的一致肯定和认同。

积极建言献策

2月10日,在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上,贾超分析了当前新冠肺炎治疗现状,并提出重症资源全市统一调配、病人分型分院定点治疗、在丰谷医院配备移动CT等建议,得到了中共绵阳市委高度重视并迅速采纳,紧急采购移动CT,提高了诊治效率。3月13日,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病人痊愈出院,实现了绵阳22名新冠肺炎病人全部治愈,新冠肺炎病例三(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清零。

迅速总结分享经验

贾超还牵头组织成立了重症医学新冠肺炎教学师资队伍,牵头甄别、筛选并消化ICU防控相关信息,制作并共享微课/微视频8条,开展线上培训500余人次,分享相关救治经验。通过区域内重症医学远程多中心监护平台远程视频会诊、现场指导等对辖区内基层医院进行指导,撰写《重症质控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的角色定位》等论文总结分享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