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省两会专辑】尚丽平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2022-01-21 12:38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创造增活力 投身乡村天地宽。

关注热点—— 1月10日,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暨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积极有为做好各项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近年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行业面临调整,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引发“辞退潮”。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逐年攀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尚丽平(省政协委员、绵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是高校管理人员的职责。“内卷”是近两年青年群体中的流行词,但在其背后,存在错误解读与滥用的问题。对于青年群体,参与“内卷”与排斥“内卷”的行为,其背后都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与“内卷”相伴的还有一个热词“躺平”,如果社会普遍消极应对“内卷”,选择“躺平”,那么就会消弭青年一代的斗志,逐渐禁锢年轻人的思维与心智。在引导青年一代打开思维方面,高等教育应当成为一盏明灯,清晰指引创新的方法与路径。应该引导青年一代解放思维与心智,具备“去内卷化”的能力。“内卷”的对立面是“创新”,“去内卷化”的过程则是对创新精神的弘扬。要引导青年一代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增强“去内卷化”能力,积极投身国家与社会建设。在校园层面,建议加大创新类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比重,交叉设置理论类课程与实践类课程。虽然既有的创新创业基础类课程能够普及相关概念,既有的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活动能够检验学生的创新能力,但前者的比重太小,后者的受益面太窄,容易流于形式,无法使学生感受到创新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及对自身发展的价值。建议在不同学期分设创新基础课、创新品鉴课、创新思维课、创业指导课,使创新思维训练与创新能力检验成为必修课,使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使青年一代由内至外具备“去内卷 化”的能力。建议强化课程思政的启智作用,培养青年一代胸怀天下的格局与气度。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应胸怀天下,有主动将中国发展融入世界的格局与气度。通过课程思政与青年一代建立联系与信任,将目光放于 全球,及时、准确、客观地解读世界热点,对青年一代产生正向影响。提倡青年不要只做关注自身生活的人,还要做关注人类命运与世界发展的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