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开展“智慧科技赋能新农业”课题调研活动

2020-08-11 16:25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自今年6月起,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围绕“创新链”开展了多次调研,为了进一步探索科技与传统农业结合打通“创新链”助力产业扶贫,实现乡村振兴,7月14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率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及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农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一行赴铁骑力士集团开展“智慧科技赋能新农业”走访调研活动,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省科协副主席雷文勇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枫叶牧场繁育中心、欧盟标准智慧屠宰厂、绿溪优食谷、国家生猪市场—四川市场,在智慧生活馆品鉴了川藏黑猪肉、康祖铁蛋等产品。参观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集团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引进、经营运作、市场形势、技术创新等情况。尚丽平在电子墙上写下“携手·科技赋能新农业”,祝福集团未来发展更上层楼。 

下午,召开“智慧科技赋能新农业”座谈会,铁骑力士企划总监易伟、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何波博士等介绍了集团现状和发展规划与九三学社专家社员们围绕“发展中需要什么,九三学社科技跨界合作什么”开展了讨论。尚丽平提出要用好国家生猪市场—四川市场实时交易数据,建立生猪期货指数;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余金龙提出农业企业要做大做强,须扎根土地深挖农业投入品、食品深加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委员、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张恩阳提出,要成为行业标杆,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落地铁骑力士。

 

雷文勇在讲话中表示,携手九三学社用“科技赋能新农业”,要通过组织推动、模式制造、聚焦突破,用共享思维建立新农业生态谷,成就一批中小企业、成就铁骑力士集团、成就地方政府。

尚丽平强调,在参观中感触最深的就是铁骑力士集团早在90年代起步的时候,就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和人才兴企战略,这是铁骑力士集团越做越好、越做越大的基础。她表示,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具有良好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与铁骑力士集团应开展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九三学社绵阳市委、铁骑力士集团就智慧科技赋能新农业,探索脱贫攻坚新样本、乡村振兴新路径初步形成了合作意向,开拓了合作思路。同时,也加深了对“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的深刻认识。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农学院)书记郑祥江,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华,九三学社绵阳市委秘书长赵倩颖,社员李玉林、俞文心、辜晓琳、郭铁雄、薛雷、刘培东等12人参加了调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