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开展“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及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的建议

2019-02-15 17:20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涪城麦冬是著名的川产道地中药材,被列为四川省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的前三位(川芎、川麦冬、附子),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评为四川名特产和四川名牌农产品。涪城麦冬道地产区位于绵阳市三台县,主要集中在三台县涪江流域以花园镇为中心永明镇、芦溪镇、老马乡、刘营镇、里程乡、争胜、灵兴镇、新德镇等9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均麦冬产量1.2万吨,产值近15亿元。涪城麦冬是绵阳市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80%以上,产品远销香港特区、日本和东南亚等地,成为重要的出口药材之一。

近年来,绵阳市和三台县高度重视麦冬产业发展,抢抓国家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将三台县麦冬大健康产业列为市长工程和全市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重要工作,三台县将麦冬列为三大特色产业之首,先后编制完成《麦冬大健康产业规划(2017—2030)》《麦冬国家标准化综合示范园区详规》《麦冬特色小镇规划》《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试验园规划》,大力推进“一带(麦冬标准化种植示范带)一镇(特色小镇)一园(麦冬大健康产业园)”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通过35年实现麦冬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510年达到300500亿元。

涪城麦冬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与麦冬品质密切相关,然而过去几十年中,大量的化肥、农药及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不合理施用,造成土壤不断酸化,进而导致土壤中的镉(Cd)、汞(Hg)、铅(Pb)、铬(Cr)、铜(Cu等重金属不断累积。经过前期相关调查研究显示:

1采集的麦冬种植区的土壤样品中镉(Cd含量超过《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NY/T391-2013)对土壤质量要求,超标率为50%

2麦冬种植区内施用的肥料样品中镉(Cd含量较高(0.85mg/kg),远远高于《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和《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限制及母岩中镉(Cd的含量(0.14mg/kg说明肥料对土壤中镉(Cd含量的影响可能较大

3麦冬种植区内施用的肥料样品中汞(Hg含量较高(3.82mg/kg),远远高于《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和《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限制及母岩中镉(Cd的含量(0.03mg/kg),说明肥料可能是土壤中汞(Hg极为重要的来源

4采集的麦冬种植区的土壤样品中砷(As铅(Pb铬(Cr)、锌(Zn铜(Cu含量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和《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中的规定,并且母岩的砷(As铅(Pb铬(Cr)、锌(Zn铜(Cu含量大于肥料,说明这些重金属元素从母岩向土壤中迁移富集的能力较强。

研究表明,道地中药材涪城麦冬中残留的镉(Cd)、汞(Hg重金属的含量与其种植土壤中镉(Cd)、汞(Hg重金属的含量分布特征是密切相关的。麦冬种植区土壤中重金属超标,会影响所产出的麦冬品质。

为了提升“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的品质,涪城麦冬力争列入国家中药材大品种建设奠定基础,促进麦冬大健康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建议:

1、由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牵头,针对“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种植区土壤环境质量现状、污染程度评价和污染修复示范等方面制定相关规划,摸清“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土壤污染底数、保障“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土壤环境安全,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2、由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牵头,围绕“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耕地土壤,系统开展道地中药材种植区土壤理化性、土壤有益元素与有害元素等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价。通过采样分析对“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分布特征、道地中药材重金属和有益元素含量特征与药材品质的关系评价研究。分析各元素含量的空间分布特征和污染程度,建立麦冬道地中药材种植区土壤环境质量及道地中药材品质信息管理系统,并编制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评价图及道地中药材品质分区图。

3、加强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探索建立长期的产--研合作模式,促进开展“涪城麦冬”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及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研究工作。开发低环境风险、低成本、高效绿色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钝化剂,并对其生物有效性、长期稳定等进行评价及田间钝化修复效果示范研究

4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民施用的教育和监管,强化农民群众药品安全知识。

执笔人:易发成,杨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