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转型升级的建议

2019-02-15 17:20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重点培育和扶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是创业服务业的主力军和主战场,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它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繁荣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

一、我市孵化器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孵化器建设作为鼓励创新创业、容纳大众创业的主要承载平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定》《绵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绵阳市军民融合孵化器和星创天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原则,坚持“政策支撑+目标管理”,形成孵化器加速发展态势。坚持“综合孵化+专业孵化”,促进各类孵化器多元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提高孵化器建设管理水平;坚持“提升效能+延伸链条”,推进孵化器服务提升。相继建成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中物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城软件产业园等7个国家级大型孵化器,首战孵化器、1716创业工场等9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5个国家级星创天地,构建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专业孵化器+特色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平台,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备案的孵化器(含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领跑,省级、市级孵化器(含众创空间、星创天地)跟跑的梯次发展态势。

2018年底,我市共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60个,孵化面积115万平方米,入驻孵化企业和服务机构39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800人,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推动了我市“双创”工作开展,为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企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市依托各级孵化机构,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每年在科博会期间举办的“创业成就梦想,服务在您身边”主题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每年的“双创活动周”,全市孵化器机构均是主要参与者、组织者。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平均每2天一场,每年参与人次超过10万人,极大的激发了全民创新创业热情,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市孵化器建设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委调研发现,当前我市创业孵化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创业孵化服务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目前并不能完全满足不断发展的科技创业活动所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其实效距离党委政府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一下方面:

一是科技服务欠缺。现有的科技孵化器一般都只重视对硬件设施、孵化场地的建设投入,对创业者提供的科技服务比较欠缺,“房东”角色突出。对创业企业的发展咨询、投融资对接、税务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严重缺失,利用率低、孵化成功率低、服务质量低、运行效率低等现象较为普遍。

二是市场化能力差。科技孵化器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决定了其市场化能力较差。在市场化的背景下,主要依靠政府补贴度日和租金的科技孵化器会逐渐失去竞争力,甚至有被淘汰的危险。要保持科技孵化器的生存力,需要引进有经验的管理型人才及服务团队,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三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由于多种原因,不同区域为了完成孵化任务,甚至出现降低入孵企业要求、拼优惠条件吸引企业入驻现象,且很多孵化企业不能盈利,孵化实效也不尽人意,这与科技孵化器的发展目标是不符合的,而随着孵化器数量的不断扩张,同质化、营利性和白炽化竞争等问题也制约着孵化器的创新发展,创新能力弱化,这必然会导致科技孵化器不能良性、持续发展下去。

三、几点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利用好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资源资产的积极作用,为我市科技成果快速、高效转化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科技城建设,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为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创新创业,科技孵化器应当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53号)》中相关要求和《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文件精神,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议如下:

(一)聚焦提升孵化器能力和水平建设

围绕推进全市孵化器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特色化建设,进一步聚集政、产、学、研、金、介、贸等优势资源,强化投融资对接、企业管理、市场开发等科技服务。二是要鼓励和支持引进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提升科技孵化器的综合管理能力;三是科技孵化需要资金支持,大资金孵化大项目,结合经济转型发展,政府投资机构可以考虑从基建投资中分出更多部分用于科技投入,支持科技孵化器;四是努力实现技术转移、成果推广、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和融资服务等各种创新要素集聚,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在全市搭建众多具有“创业苗圃(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特色加速器+产业园区”的面向企业生命周期的全链条孵化群落;五是加强对孵化器“产出”质效的考核,弱化孵化器建设数量的考核。

(二)积极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孵化机构建设

一是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参股、项目投资等方式参与孵化机构的建设,强化市场化运营。发展孵化机构牵头的环高校、环科研院所、环大项目大企业的创新产业带,推动创新能力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三是鼓励和支持孵化机构主动“孵化自我”,引导组建行业商会,加强资源整合,充当好政府与孵化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促进管理方式的转型与管理能力的升级;

(三)加大孵化机构的对外交流力度

一是积极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支持绵阳孵化机构与成都、德阳等地孵化机构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积极开展成德绵孵化器之间、孵化器与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之间的交流活动。鼓励孵化机构组队参与各种展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增加创新孵化领域的国际化元素;二是要有更多的全球化视野发展孵化器产业。一流孵化器需要一流的入孵项目、一流的服务水平,引入国际一流的孵化器来绵阳发展,将更多的优质项目、服务能力带入绵阳,结合绵阳科技城的制造业优势、军民融合优势,实现双赢。反过来,鼓励绵阳的优秀孵化器主动走出去,探索虚拟孵化器、联合孵化器、离岸孵化器等创新模式跨地域发展,在“水草丰美”的地方牧羊,触角伸出去,资源带回来。三是用好绵阳科技城政策优势,可以考虑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科技资助资金向绵阳认定的孵化器倾斜,孵化器推荐项目并提取一定比例资助资金,支持孵化器发展

(四)加强孵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要加强对“双创”发展趋势的研究,要重点研究解决大众创新创业的强烈需求与创业孵化服务供给侧供给效率不足之间的矛盾,特别是政府与市场如何进行有效互补的问题,要不断提高创业要素与创业需求的匹配效率。同时,还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机构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以此提高孵化项目国际化视野,带动“双创”成果与国际尖端水平缩短差距,制定支持政策,推动我市创业孵化服务业整体发展进入全面成熟阶段。二是建议由市科技局牵头,建立创业志愿导师机制。借鉴绵阳创业促进会的经验,招募各界专家学者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对每一个孵化企业问诊把脉、精准辅导;三是大力培育和发展包括科技成果发布、评估、经纪、交易、咨询策划在内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配套服务业,做好孵化产业后勤服务。四是要加强对孵化器产业的宣传力度,讲好成功故事,打造属于绵阳自己的双创品牌。

(执笔:张友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