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及管理的建议

2019-02-15 17:17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和关注。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将更加突出。着力解决我市当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特建议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及管理。

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缓慢。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6〕19号)和《绵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2所(其中整体新建50所、改扩建52所),计划投入资金67360万元,拟新增学位20498个。2018年度的目标是建设公办幼儿园47所,其中整体新建16所、改扩建31所。但2018年度的实施情况是47所公办幼儿园仅24所开工建设,竣工投入使用的只有12所。

(二)公办幼儿园师资配备薄弱。我市公办幼儿园因受编制等因素制约,师资力量薄弱,加之教师队伍补充不够及时,有些园已出现教师老化现象。全市小学附设幼儿园和新建的公办独立幼儿园机构编制缺口较大,已建好的幼儿园未批机构,编制不足,较多的教职工为聘用人员,存在无证上岗情况。公办幼儿园聘用的教师工资水平不高,人员素质和责任心都很难有效保证,且流动性较大,不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

(三)公办幼儿园财政投入不足。纳入财政预算的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未能满足建设需要,多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资金没有全部到位。涪城区、盐亭县等地的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为省级地方债券资金,由于此项资金2018年大幅减少,直接影响了部分幼儿园建设进度。

(四)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滞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相关办法出台滞后。部分规模较大的小区没有配套建设幼儿园,已配套建成的小区幼儿园大多由开发商变卖或租赁给社会力量办成收费高昂的民办幼儿园,基本没有移交给当地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二、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及管理的建议

(一)统筹推进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前教育放到与义务教育同等重要的高度,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尽快完成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和产权转让工作,切实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部门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时要优先考虑包括教育用地在内的公共服务用地,为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切实解决幼儿园师资薄弱问题。认真贯彻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 按照规定的比例配备幼儿教师。各地要摸清楚“无证上岗”幼儿教师情况,积极采取增加幼儿教师编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有证幼儿教师,加大无证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有计划地从正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引进教师,增加男性教师在幼教中的比例等方式,保证幼教事业发展的基本需要,切实解决幼儿园师资薄弱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保障力度。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按照我市确定的公办幼儿园目标建设任务,合理布点,在城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相结合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保障力度,重点解决好建设资金、土地问题,在对上争取幼儿园建设项目资金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积极稳步推进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确保按期完成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

(四)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去年年底出台的《绵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绵府办发【2018】45号)。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凡是达到一定人数标准,必须修建配套幼儿园,并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主要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缓解公共幼教资源紧张的问题。

执笔人:李平,王永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