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建设火车站立体高效站前广场的建议

2019-02-15 17:17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火车站及站前广场作为城市的第一窗口对城市形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火车站及站前广场是城市防灾减灾的基本疏散空间之一,是城市交通及治安工作中的重点内容。科学合理的站前广场空间规划建设能够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提高旅客的换乘效率,并促进人流及车流的快速疏散。火车站及站前广场的建设、管理、运营体现了城市的公共管理水平,也对城市形象起到决定性影响。

但是目前,我市火车站站前广场,存在较大局限性,严重制约着我市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建设发展需求

站前广场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滞后影响城市形象火车站位于涪城区,地处绵阳最重要的临园干道上,建设规划均属传统平面枢纽,建设年数已久,现代化、科技化水平滞后,对应的设施设备严重老化,与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城市定位严重不匹配。站前广场是人们出行、旅客中转的重点区域,是一个车辆、行人聚集、中转的地方,既是交通枢纽又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科技城的特点和优势在站前广场上基本没有体现,势必对城市形象提升打下大大折扣。

站前广场交通疏导效率无法适应人车流量需求随着成绵一体化进程推进,站前广场人车流量日益增加,现有的人车疏导方案和效率低下,站前广场已经成为绵阳城区的一大堵点。虽然相关部门不断努力优化火车站前广场交通引导方案,但治标不治本,远不能跟上目前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快速增长的汽车和不断增长的客流量,对站前广场形成巨大挑战。

)站前广场的容纳能力和多元化功能有待提升

纵观古今中外,城市发展中火车站通常都会作为城市综合体进行规划建设。火车站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交通枢纽的单一建筑功能,往往涵盖了商业、文化、娱乐等功能在内的城市综合体,涉及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成绵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绵阳经济快速发展,商务活动、旅行需求越来越多。动车已实现公交化,绵阳到成都动车平均18分钟一趟,对于进、出站的各类交通工具之间换乘频率越来越高,停车位的需求、无缝衔接换乘的需求越来越急迫、越来越大。目前站前广场上的车辆容纳能力、人流容纳能力都非常有限,已经不能满足商务活动和市民的出行需求。

科学规划站前广场及周边配套建筑及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建议:

(一)立足长远,重新科学规划建设立体化站前广场

站前广场的容纳力、多元功能提升应纳入我市重要民生工程。创新设计理念,提高科技含量,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交通安全性和通畅性为前提,把站前广场建设同车站的整体建设结合规划建设立体化的站前广场。充分考虑地上地下空间布局和各种交通方式,科学合理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做到车辆各行其道人车分离交通顺畅,彻底解决目前火车站前拥堵不畅的问题,提升城市形象。

(二)构建无缝衔接零距离换乘交通系统

站前广场的交通组织是广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效的交通组织可以保障旅客达到“零距离换乘”,旅客直接进出火车站,是交通组织的关键之处。绵阳的轻轨建设即将进行,火车站前有一轻轨站,可考虑与站前广场一起规划并对车站候车室进行改造,做到无缝连接,彻底改变旅客进出站都要楼梯的局面,方便旅客,提高通行速度,实现客流量高效率集散。

(三)合理分流,提升站前广场城市名片效应

站前广场是火车站向城市其他功能区过渡的重要平台,是人流与车流集散的重要空间场所,是多种交通方式换乘及城市防灾减灾的重要空间。合理设置火车站前广场的车辆进出口,充分利用将广场下面、临园路西段和花园路交汇处地下空间,增加停车场、停车位的数量。将行车线路疏导方案优化设置成单循环,提高车辆、行人、公共交通的通行速度,保障车流和人流顺畅、安全集散。

执笔人:吴守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