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积极培育我市公厕文化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

2019-02-15 17:14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公厕文化内涵非常广泛,不仅包括公厕的开发建设,也包括公厕管理、维护和使用等方面。国内已有一些城市做的比较好了,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开展公厕文化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且卓有成效。近年来,市政府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来建设公共厕所,以方便广大群众。公共厕所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配套设施,已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现绵阳市区有上百座有公共厕所,整体而言,现在的公共厕所在如厕环境、设施配套、服务管理等方面比以往有很大改观。

然而,作为中国科技城和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绵阳的公厕文化亟待建设:

一是有的市民的如厕行为还不容乐观。有的公共厕所保洁频率低,卫生堪忧。而市民即使看公厕中“节约用水”、“切勿将卫生纸等杂物丢进马桶”等提示语,也仍有不少人视若无睹,把公厕弄得乱糟糟的。同时,公厕里公物损害等现象也比较严重。另外,在个别拥挤的公厕,市民不是在入口处依序排队等侯,而是站在蹲位旁守候。这些如厕行为习惯均有待改进。二是未能将绵阳科技城的特色文化嵌入公厕,室内外装修布局、墙体美化等景观特色不明显。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我国的传统文化历来对厕所存有偏见,仅把其看作是一个解决人们生理需求的污浊之地,平时羞于启齿,难登大雅之堂。而在国外,厕所被看作是使人放松和享受的圣地,日本把厕所叫做“化妆室”,美国把厕所称为“休息室”。德国的公厕里都有休息室,里面放着一排排的座椅,座椅旁边的架子上,放着一些报纸杂志和书籍,供人们阅读。另一方面,在于当前我们对公共厕所的关注仍然集中在硬件设施上,如公厕的数量、公厕的布局,男女厕所蹲位的比例等,而忽略了对厕所的日常管理,以及对市民文明如厕行为的培养、城市精神的宣传和社会公共道德的弘扬。

20154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和文明旅游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迈上新台阶。2017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这从国家领导层面来说,已经意识到厕所革命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意识的影响力。我市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20181126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市政府决定成立绵阳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该项工作的领导。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有机结合宣传科技城特色文化则更有利于提升绵阳城市品质,俗话说:“小公厕,大形象”。绵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关注公共厕所硬件建设的同时,应当拾遗补缺,注重公共厕所的软件建设,积极培育公厕文化,公厕文化建设理当提到城市建设的最前面,从而助力绵阳城市品质提升。为此,建议:

第一,强化公厕软件建设,培育公厕文化

公厕管理部门应在公厕适当的位置设置反映绵阳人文历史及自然景观、传统美德、时代主题、市政文化等方面的图片或宣传画,使群众在享受整洁的如厕环境之时,还能从中知晓过往、增长知识、提升修养。让公厕既能满足使用功能,又注重个体环境和文化氛围的营造。在展现城市风貌特色、提升城市良好形象的同时,提升市民如厕舒适度及个人文化修养。

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同缔造、共同维护和文明如厕的氛围。要不断创新载体,组织开展"文明如厕 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在街道、社区发放文明如厕宣传材料,促进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大力推动文明如厕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等活动,充分发挥"厕所文明"志愿者作用,广泛开展"厕所文明"公益宣传活动,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曝光缺点,为公厕文化建设顺利推进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第二尽快建设一批有亮点的主题文化厕所

新建和改建公厕要体现文化性、特色性、舒适性,从建筑形态、景观风貌、室内装饰等方面全方位提炼,争取尽快建设一批有亮点的主题文化厕所。

第三,规范公厕管理。公厕清洁水平直接影响如厕者的行为。公厕环境整洁,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会有所的减少。所以,提高公厕的日常保洁频率、设施维护、文明服务等对提升市民文明如厕行为非常重要。加强对公厕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倡导社会尊重清洁人员,提高公厕保洁人员的工资待遇,以提高他们从业积极性和稳定性。

探索“以商养厕”管理模式,积极引进物业、保洁公司、企业等社会单位参与公厕建设管理,积极选树典型并做好宣传推广。推动智能厕所建设,增设便利店、旅游咨询、旅游智能预订等服务功能,与城市旅游的功能相匹配。

(执笔:张友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