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绵阳市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的建议

2019-02-15 17:08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乡建设进程加快和农村经济条件改善,农村也面临着多重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农村垃圾的污染。农村垃圾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农民生活生产、农村城镇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经过调研显示,我市江油、安县、三台、盐亭及北川五个县城拥有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平均每日垃圾填埋量200多吨左右。填埋主要采用厌氧方式,在填埋场稳定化的过程中,由于基本未采取任何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导致渗滤液和填埋气直接排入环境,严重威胁着周边生态环境的健康和饮用水的安全,同时占用了大量土地。已投入运行和在建的垃圾发电站也无法消纳全市生活垃圾,尤其是偏远地区,运输距离导致的运输和人力成本将会成为生活垃圾处理的硬伤。村民习惯于随地乱倒,致使大量的生产、生活垃圾存放于村头、公路边、田边或沟渠里,农村被各种各样的垃圾包围着,形成了“垃圾中的村庄”,导致严重污染环境。许多农村处理垃圾还是通过堆肥或随意焚烧的形式,但对于农村混合收集的垃圾而言,堆肥技术处理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尤其容易发出臭味,影响居住环境。另外由于农村垃圾通常都达不到焚烧技术要求,同时燃烧过程会产生二噁英,严重污染环境。

现阶段,在国家《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农村垃圾的收集和处理力度不断提升。目前,绵阳各县城都在积极建立以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为指导思想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体系,但仍存在处理设施缺乏环卫队伍力量不足、资金难保障、处理方式简单、村民环保意识不高以及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等问题

为此,建议:

1.加强宣教,从源头减少垃圾污染。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从小学抓起,开设环卫常识课,大力宣传科学、卫生、环保方面的知识,引导、促进广大农民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污染。通过宣传让农户将本户日产生活垃圾按照低污染可降解垃圾和高污染不可降解垃圾进行初步分类收集,以提高农村垃圾处理的效率,减少农村垃圾的排放总量。建立“自觉分类汇聚,区域压缩运输,分区无害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

2.着眼长效,完善垃圾处理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日常保洁、清运和管理等制度。制定垃圾处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扶持政策和工程验收标准。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严格考核验收。将垃圾处理引入市场机制,对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等实行承包管理,鼓励各类公司参与垃圾治理,形成市场竞争机制。

3.拓宽渠道,多方筹措垃圾处理经费。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更多资金补助。二是实行财政以奖代补。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对村保洁员报酬给予一定补助。三是提倡有偿保洁。按“一事一议”原则,采取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办法,建立村庄环境卫生有偿保洁制度,向村民适当收取保洁费,并对辖区内的商店、企业收取一定保洁费。

4.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基层政府要明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保洁公司作用,落实保洁公司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也要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在各地实行生活,生产垃圾收费制度,明确垃圾收费相关事宜,在使垃圾得到有效的减量的同时,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

5.建立行政引导、公众参与的机制。村民的自治力是有限的,建议各级政府重视农村垃圾的处理问题,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农村垃圾处理中的引导和管理的作用,引导政府有限资金投入到资源再利用产业,引导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逐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结合村庄特点建设回收站、小型处理厂。

(执笔:索志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