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大力发展魔芋产业的建议

2018-08-13 16:05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魔芋被誉为“天赐良药”,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食药同源产品之一,除医学和食用外,魔芋多糖在纺织、印染、化妆、陶瓷、消防、环保、军工、石油开采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中国是世界上两大魔芋主产国之一,四川是全国第四大魔芋主产区,而绵阳的魔芋产量位居全省第一,约占全省的50%。同时,绵阳是全国的魔芋加工中心和主要的魔芋初加工及精粉集散地之一,魔芋精粉产量约占全国的1/5,产品远销国内、日韩和欧美地区。去年,市委市政府将魔芋确定为我市重点发展的现代农业十大主导产品之一。今年1月,我市召开优质魔芋主导产品发展推进会,进一步坚定发展魔芋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求全力推动我市优质魔芋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从我市魔芋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基础非常扎实,总体形势向好,但同时也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和问题:

(一)魔芋种植组织化程度低,技术落后,风险高。我市魔芋种植主要分布在平武、北川、安县的中高海拔山区,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全市魔芋专业合作社只有7家,魔芋生产组织化程度低。因魔芋种芋贵、种植魔芋投入高,而魔芋软腐病危害严重并且目前尚无有效的控制方法,加之农户分散种植面积小,农户对魔芋科学栽培技术不重视,进一步加剧了魔芋种植的风险,限制了我市魔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主要加工产品种类少,精深加工缺乏,原料供应不足。一方面,我市魔芋加工产品以干片、精粉、魔芋胶等原料性产品为主。魔芋制品企业仅有3家,加工产品包括魔芋面、丝结、休闲食品、仿生食品、保健产品等。相比原料加工企业,魔芋消费品生产规模小,产值低,急需换档升级。另一方面,目前我市魔芋加工企业约50%鲜魔芋、30%魔芋干片依赖外地调运,增加企业加工成本,同时由于不能保证原料供应,我市魔芋加工企业实际产量均不足设计加工能力的1/2。

(三)产业发展缓慢,甚至萎缩。近几年我市的魔芋种植、加工状况相对我国其他魔芋主产区处于萎缩状态,部分魔芋加工处于半停产状态。魔芋种植及精深加工发展缓慢。

为加快发展我市魔芋产业,建议:

(一)大力发展魔芋规模化种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推进规模经营,鼓励发展魔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企业生产基地等,提高魔芋生产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进魔芋标准化种植,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度,提升魔芋生产水平。探索以“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方式,建立起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提供魔芋种源、技术培训和服务,并收购、销售贫困户的魔芋,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等,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组建魔芋研发攻关团队根据我市魔芋产业发展现状,建议组建由市农业局、市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相关单位组成的魔芋产业研发攻关团队,负责统筹全市魔芋产业相关课题的研究与开发,系统地开展魔芋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新品种选育、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和栽培技术研究、魔芋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及加工技术研究,以及魔芋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培训等,为我市魔芋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强化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一是设立魔芋创新专项资金。持续的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为确保我市魔芋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议以5年为周期,由市财政设立魔芋产业创新研发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魔芋产业发展相关科技创新研究。二是通过财政资金引导、贴息贷款、小额信贷等,支持魔芋加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魔芋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建立风险保障机制。由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户共同参与建立魔芋生产保险。由于魔芋软腐病目前尚无抗原,病害时常发生,危害严重,魔芋生产风险较大。设立魔芋生产保险,可提高生产者抗风险能力,有利于魔芋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将魔芋纳入各级惠农支农政策补贴范畴和扶贫重点产业支持,充分发挥魔芋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执笔人:余金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