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加强科技扶贫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18-08-13 16:05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近年来,我市在脱贫攻坚中探索了很多科技扶贫模式,实施了一系列科技扶贫项目,一大批科技人员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新品种和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组织了大量的科技培训,推广了一大批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中大量的技术问题,培育和带动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科技示范户和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了科技与扶贫资金的有机结合,让很多贫困村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农民过上了富足充实的好日子。但是,我市科技扶贫工作中还存在科技人员工作条件和保障手段较差,科技人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不精准、作风不扎实、力量不保障,科技服务缺位;缺少技术培训专项经费等问题。

为抓好科技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整合资源,为科技扶贫提供力量保证。绵阳农业科技力量雄厚,初步统计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00人以上,主要分布在市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目前全市只有农业部门,向贫困村派遣了科技人员,即驻村农技员,他们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科技人员数量严重不够,专业比较单一,不能全部满足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因此,建议由市科知局牵头整合全市农业科技力量,统筹安排科技人员,按照专业成立各类专家团队,有序开展科技服务。一方面可以保证覆盖更多的村,除了520个省级贫困村外,可以向其它类型的重点贫困村派遣科技人员;另一方面可以更大程度地保证科技服务的专业对口,贫困村由于主导产业发展的差异,对科技人员的专业要求不一样,只有农、林、水等各部门配合,才能更好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二)大力支持,为科技人员提供工作保障。加强对科技扶贫工作的管理,给科技扶贫提供人财物等多方面的保证支持。在科技人员的管理上,在强调纪律的同时,给予更多的人性化关爱,并给予一定的资金等手段保障。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的安排上,应征求驻村科技人员的意见,让科技人员清楚基金的使用情况,以便科技人员帮助村“两委”制定更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主导产业培育措施;各级财政要为贫困村列出一定的培训专项资金。

(三)突出精准,聚焦产业发展。一是确定支柱产业要精准。贫困村的产业必须与当地的生态环境资源、生产技术水平等条件相符合,与市场需求、未来发展方向相符合,每个村的支柱产业,不能超过3个,每个乡镇不能超过5个,一旦确定,长期支持,持续推进。二是制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措施要精准围绕确定的支柱产业制定措施。三是在科技培训的教师聘请、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等方面要精准。整合全市农业培训教师资源,由全市统筹组建专家团队,专业要细化,要突出针对性,同时加强宣传,扩大专家团队的影响;团队专家必须要有真才实学和实际经验。四是在技术指导中要精准。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必须深入农户、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手把手”言传身教,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不能坐在办公室“空中指挥”。五是在科技扶贫效果评价方面要精准确保产业发展规划有可操作性,有持续推进的主导产业,有良好的科技增收效果,解决农户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执笔人:文启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