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出台人才普惠政策的建议

2018-08-13 15:40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城市竞争,人才为本。近期,国内各个城市展开了对人才的疯狂争夺,成都出台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人口规模要从1700万发展到2300万,西安市出台人才政策,一天揽才落户上万人,人才大战甚至变成了人口大战。

目前,绵阳市面临空前严峻的人才环境,不仅引进人才困难,而且原有的人才队伍也面临着大量流失的风险。尤其成都市,不仅大力引进金字塔尖的人才,还为引进人才制定普惠政策,壮大人才基数。2016年起成都市陆续制定了《成都高新区关于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关于申报成都高新区2017年人才专项奖励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在各个方面对人才的引进大开绿灯,对吸引人才有着很强的作用,甚至吸引了长虹、九洲、九院等单位纷纷在成都设立研发类子公司,这些中高端人才户口迁出绵阳迁入成都,使得绵阳市面临着严重的人才队伍流失风险。

为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有力吸引并留住人才,为科技城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促进中国西部人才强市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扩大引进人才奖励范围。在对企业引进人才奖励,每年甄选几十名高端人才、给予10万/人的奖励的基础上,扩大到每年对引进的年薪在10万元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管理人才或专业技术人才,给予每人1500元 - 5万元的奖励。

二是对企业从事管理、技术工作的人员给予个人所得税返还奖励。可比照成都标准:连续工作期满一年,年工资性收入10万元—30万元的人员,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20%给予奖励。年工资性收入30万元—50万元的人员,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40%给予奖励;年工资性收入50—100万元的人员,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60%给予奖励;年工资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人员,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全额给予奖励。

三是对中高端人才给以租房及购房优惠。可设立人才公寓,分几种类型:一是人才驿站,主要是短租,7天以内免费;二是创业公寓,主要是长租,为新经济企业无房员工免费提供3年100平方米以内的创业公寓;三是可购买的人才公寓,租住5年后可以低价购买。

四是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对申报人才专项资金的项目,采用普惠政策,提高中奖面,扩大受众范围。

(执笔人:张恩阳、江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