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治理不合规“保健、养生馆”的建议

2018-08-13 15:28
字体:【    】 打印

王永高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健康养老日益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其投资回报率较高也成为社会资本追逐的焦点。

一些不法商贩瞅准时机,在菜市场等老年人集中的区域开设所谓“养生馆”,以免费测血压为诱饵,招徕老年人进店了解详细“保健、治疗”功效,向老年人推销各类保健品(神药)。其销售人员严重夸大保健功效,甚至为达销售目的严重误导老年人:“包治百病,不用吃药、打针”等,导致部分老人因此耽误治疗而身故的事例,已不鲜见。一些老年人,被“洗脑”,深信这类“保健品”的功效,倾尽储蓄金购买“保健品”。

第一,这一类“保健、养生馆”,所销售的“保健品”大多属于“三无产品”,存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第二,这一类“保健、养生馆”的从业人员,大多无专业资质,其经营项目亦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注册、备案。

第三,部分“保健、养生馆”的产品销售模式为传销模式。

建议食品药品和工商行政部门要主动作为,打击和取缔这一类未经合法注册、备案的“保健、养生馆”及其销售的产品。为我市老年朋友营造健康、良好的养老保健市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