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在高考改革中延长数学高考时间的建议

2019-02-15 17:38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高新支社委员、四川华丰集团有限公司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张勇强说,近年来,高考及高中教学改革的声势浩大,从部分地区试点的情况看,效果背离初衷。在当前高考改革方案尚未成熟、教育资源不配套的情况下,各地陆续宣布新高考和教学方案延迟实行。从高考既定科目考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来看,其中,数学学科考试时间长短值得探讨。

历史证明,数学实力影响着国家实力,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例如:17-19世纪英国、法国、德国,都是欧洲强国,也是数学强国;俄罗斯数学从19世纪开始崛起,到了20世纪前苏联时期成为世界数学强国之一;现在美国是超级数学强国。

数学引领科学技术发展并直接造福人类。数学在历次科技革命中,都起着先导和支柱的作用。在经济、语言、系统、管理等社会科学和其他如信息、航天、医药、材料、能源、生物、环境等技术科学和武器、信息、对策等国防科学都是以数学为基础。数学对中国创新发展和现代国防能力的决定性作用。数学学科具有内容广泛、需要深入思考的特点。

目前,我国数学高考的时间是2个小时,高考试点的江苏省理科考生数学考试时间延长到2小时30分钟。为了应付高考,我国中学阶段数学教育主要是通过重复练习海量的数学题的形式来教学,形成条件反应能力、在短时间内做完和答对高考题,学生成为了答题机器而失去对数学的兴趣。

现在,我国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创新需要深度的思考。为强化学生在数学方面发现问题和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高考类似速算竞赛的状态,从而改变高中阶段海量的重复训练、磨灭广大学生对数学兴趣的局面,为建设成为一个数学强国进而成为世界强国打好数学基础,建议将数学高考的时间延长到3个小时及以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