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建议将老年失能预防费用纳入慢性病报销范畴

2019-02-15 17:38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综合科主任,绵阳市七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黄昶荃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失能老人不断增多,截止2016年底,我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失能老人指的是因年迈虚弱、残疾、生病、智障等而不能独立完成穿衣、吃饭、洗澡、上厕所、室内运动、购物等任何一项活动的老年人我国失能老人中,84.3%的为轻度失能,中度和重度失能的比例分别为5.1%和10.6%。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而我国现阶段存在老人失能比例随年龄增长逐渐提高、失能老人对家庭成员的依赖性较大,失能老人照护现状不容乐观

目前,我国虽对低收入老人和残疾人有一定的福利补贴,但是,对于有高医疗花费需求的贫困失能老人,政府救济覆盖范围的有限影响,无法帮助其改善生活水平。患慢性病的老年人失能风险较不患慢性病的老年人大大增加,而慢性病有高致残率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改善老年失能老人生活,建议: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完善相应的保障体制。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扩大医保支持范围,将老年失能预防费用纳入慢性病报销范畴加大财政对慢病监测和药物治疗方面的经费补贴制定对贫困失能老人有针对性的保障政策

二、鼓励第三方组织参与照护失能老人。鼓励慈善组织和非盈利养老机构,加大对贫困失能老人的帮扶力度,形成有效的行业机制,改善贫困失能老人的生活水平,并为其养老、医疗保健等需求提供便利。

三、充分利用基层卫生服务平台,加强居民慢性病教育和健康管理。对慢性病的危险因素进行控制和管理,对慢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预防疾病因素导致失能;对已患慢病的老年人进行临床干预,及时维持身体功能。扩大居民健康体检范围,做好疾病预防策略,防止老年失能,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