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严格规范管理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外籍人员教师职业资格的建议

2019-02-15 17:38
字体:【    】 打印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干部赵力生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教育培训产业飞速发展,很多培训机构以外籍教师作为师资实力的象征、博人眼球的噱头。因相应的管理制度未能及时建立,针对所雇佣的外籍教师,培训机构更是未能做到尽职尽责的背景调查,外籍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据新闻报道,个别人员更是因娈童、猥亵强奸而取消教师资格、被追究法律责任

为此,建议

一、针对教育培训行业外籍人员任教,主管部门及时制定相应管理条例(细则),设立准入门槛。探索设立针对外籍人员的教师职业资格考试认证机制,规范化管理在我国从事教育培训相关工作的外籍人员。

二、出入境管理部门、治安管理部门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加大打击力度。对入境外籍人员进行跟踪调查,打击非法滞留、就业,及时遣返,最大限度过滤低素质外籍人员,杜绝“洋垃圾”从事教育培训行业工作。

三、公安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建立外籍人员职业黑名单,对有犯罪记录及在案通缉外籍人员设立教育职业禁止机制。严格禁止违反管理规定的雇佣行为,对违法雇佣外籍人员任教的机构作出严肃处理,从重处罚金,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质量和儿童健康、安全。

四、教育培训机构须对外籍教师进行职业资格审查、背景调查(包括犯罪、行政处罚等方面),备案、上报与外籍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及相关信息。制定和实施防范儿童猥亵、性侵的切实有效工作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