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治理校园周边“五毛零食”的建议

2018-08-14 11:26
字体:【    】 打印

“五毛零食”因价格低廉、口味新奇、名称怪异而颇受儿童特别是小学生群体的喜爱。该类零食小袋价格一毛到一元钱不等,主要在我市中小学校周边的小食杂店销售。“五毛零食”滥用“三剂”(防腐剂、甜味剂、人工合成着色剂),多为油盐甜“三高”食品,高热量、低营养,经常吃会破坏人体对维生素矿物质的吸收,并且会在人体内形成毒素,不易被分解和排除,阻塞血管和肠道,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为深入推进健康绵阳建设,抓紧抓实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少年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建议对校园周边不合规“五毛零食”开展专项治理。具体措施如下:

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排摸清楚“五毛零食”市场状况,制定《食品销售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统一检查标准,重点品种调味面制品、熟肉制品、烘焙食品、糕点、饮料类等儿童、青少年经常购买的零食。

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卫生计生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街道(乡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对学校周边销售“五毛零食”及低价食品的小超市、小食杂店和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全面联合检查禁止销售无合法来源、来源不清以及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五毛零食”,一经发现,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并从严进行查处严查生产经营企业供应资质,发现问题食品一律下架退市,并通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

三、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堂,宣传“五毛零食”对人体的危害,让学生自主远离“五毛零食”,发现“五毛零食”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