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改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备案方式的建议

2021-08-06 15:31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字体:【    】 打印

据九三学社涪城支社副主委、四川省绵阳市丰谷中学一级教师张启伟,九三学社涪城支社社员、四川省绵阳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杨娜反映:为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跨省、市就医垫支、跑腿负担,国家、省、市医保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方便异地就医住院参保群众,让许多参保群众感受了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的便捷,但通过走访调研我们也发现了关于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一、国家、省、市的医保平台不完善、不统一。据了解,目前我们还没统一的国家医疗保障平台,已有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作用相对单一;受统筹区域限制,省、市级平台也没有完全对接,各地基本上还是使用的市级医保平台。

二、部分参保群众不了解异地就医备案政策,或异地就医备案不成功,导致出院时无法即时结算费用,报销比例下调。就拿四川省绵阳市的相关情况来讲,根据《绵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和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办法的通知》(绵府办发[2021]9号文)第二十五条规定异地就医人员需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异地就医备案,患者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后,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异地就医才能按有关规定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若异地就医备案不成功,文件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报销比例下调15%。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绵阳市涪城区居民医保现金报账人数为602人,但下调比例报账的占到了135人,约占总报账人数的22%。

三、现行异地就医备案方式不便于特殊群体。据调研了解,我省异地就医备案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网络备案,下载四川医保APP进行备案,医保局网上复核;二是现场备案,患者本人或委托他人带齐相关资料到医保局现场审核。若在异地突发疾病需要住院,现场备案的方式多有不便,大多数患者会选择网络备案的方式。据全国人口普查结果,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占我国总人口18.8%,老年人外出旅游、度假、在异地生活居住的比例逐年上升,且老年群体生病机率远远大于其他年龄段群体,老年群体的异地就医发生率大大提高。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中的孤寡老人若在异地游玩时突发疾病,备案就显得更加困难。

四、参保人员异地突发疾病,要求必须在出院前在参保地备案成功方才有效的制度设计缺乏人性化考量。根据《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川医保发2019年16号)规定:参保人员因出差、探亲、旅游等在异地突发疾病确需就地急诊、抢救的,可在出院结算前通过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目前,各地的医疗资源都很紧张,特别是各地知名医院为避免浪费医疗资源,通常在住院后会采用快速检查、快速治疗(日间手术)方式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普通疾病一般住院时间为3—5天,甚至更短,在短时间内要求患者拖着病痛的身体、带着沉重的心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不仅增加了患者(或患者家属)的负担,也有背于人道主义。

为此,我们建议:

一、国家医保局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平台,并大力推进国家医保平台的使用,将异地就医住院的备案的主体从患者转移到医院。患者在办理异地住院手续的同时,医院上传患者相关资料到患者参保地医保局,经参保地医保局审核通过,患者出院就可以即时结算相关费用。让异地就医住院的患者安心治病、让患者家属专心护理。

二、四川省医保局利用省级平台全面整合各市州医保平台,在四川省域内率先实施省内异地住院医院备案的便民措施。

浏览次数: